肇庆学院举办2021年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1-11 点击数:

10月30日,由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基础教育改革中的教师教育。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校内外8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做主题报告。会议由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中林教授主持,副校长肖起清教授致开幕辞。


首都师范大学王晓阳教授做了题为《师范院校发展中的学术性与师范性之争》的报告。他指出,师范院校的综合性发展使得学校的学术性和师范性偏向引起争议,并提出加强师范院校的师范性培养的看法。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校长卢少延教授做了题为《双减政策改革后的教育管理》的报告。他从学校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培养人才进行了阐述,并提出双减政策后应该建设“高效课堂”,即大力提高课堂质量,减少课业负担。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做了题为《乡村教师发展平台的构建》的报告,他从我校U-G-S平台的建设出发,提出平台建设的新举措、新机制。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戚务念教授做了题为《新师范建设的广东经验》的报告,他从广东省新师范建设工作框架进行分析,提出广东新师范建设获得广泛认可,并且进行了诸如“上岗退费政策”等创新举措,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继青研究员做了题为《教育现代化:基础教育改革目标》的报告,他从我国基础教育现代化概念提出,北京基础教育现代化基本经验和我国基础教育现代化政策的未来趋势三个方面进行报告。岭南师范学院许占权教授做了题为《创建“三阶十环螺旋递进”中小学骨干教师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他深入阐述了湛江市开展三阶十环螺旋递进的师范生创新培养模式。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王波平教授做了题为《夯基·赋能·铸魂:师范培养三维谈》的报告,他深入阐述了师范培养理念,提出夯基、赋能、铸魂作为师范生培养的三个维度,提出好读书,写好字,养好德是师范生培养的基础。肇庆学院钟玮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地方本科院校学生成为教师影响因素研究》的报告,她对肇庆学院学生成为教师的志愿选择、专业学习和家庭出身情况进行报告,并提出深化成为教师的志趣;建立科学的培养体系;提高教师教育课程质量;加强顶岗实习指导的建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举办得很成功,会议连贯流畅,是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举办的首次学术研讨会。





Copyright© 2021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教育技术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