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站内搜索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简介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CTER)经教育部批准于200411月成立,是全国唯一一所从事教师教育研究的国家重点研究机构。教师教育是一项国家事业,也是一个学术领域,同时还是一项实践工作。作为一个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肩负着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与实践探索的重大责任。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CTER),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基地管理办法,为了管理、指导和监测,特在肇庆学院设立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分中心于202011月在肇庆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肇庆学院师范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学科作为推进学校教师教育改革的领头羊,遵循“教师教育专业化,培养目标卓越化,职前职后一体化,协同育人开放化”的建设方向,发展思路具体表现为:以师范生新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教师教育机制体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打造高素质的教师教育双师型教学与实训团队,实施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推进高校、地方政府和中小学的U-G-S教师教育协同化,加强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资源平台建设,实现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师范生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在新师范背景下致力于培养“素质高、能力强、下得去、留得住”,能够适应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高素质教师教育新型人才。

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及粤西地区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创新教师培养的U-G-S协同育人模式、构建高校与地方基础教育共同体引领团队;形成了“实践+自主”“实践+反思”“实践+体验”的“实践+”的实践教育模式;改革传统教师教育课程,构建基于课程标准的课程体系,设置了《教育基础理论》《心理发展与健康》《学科教学设计与研究》《教育技术与应用》《教师职业道德与法律法规》《中学教育与管理》《普通话与教师语言》《三笔字与板书设计》共8门教师教育课程,形成了16个学分的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构建了具有典型示范、特色鲜明的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和省级乡村卓越教师协同育人平台,形成了“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的学科特色;构建“六教协同”的基础教育地方教育智库,服务于地方教育咨询与决策。教师教育获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省教育厅等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

分中心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当地师范院校的特色和实际需求,整合双方各项资源,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合作周期内,通过合作,帮助加快地方师范学院的整全发展,促进分中心所覆盖地区的教师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分中心具体目标是以教师教育科研项目驱动中心工作,建立沟通和研究报告制度,形成学术研讨会制度,聚合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有持续产出能力的研究队伍,建成国内知名,在华南地区有影响力的一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分中心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为基础,组织全校具有教育学学科背景的博士、硕士以及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业人员共88人组成。根据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管理办法,分中心实行CTER学术管理委员下的分中心具体负责制。运行机制:建立一套与各分中心核心工作任务相配套的工作制度,涉及学术研究、人事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分中心应建立政策、人员、经费、办公空间、资源方面的保障体系,投入200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场地,保证每年30万元以上的专项研究经费,保障在分中心的学科建设、学术发展、科研方案、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咨询、审议、决策作用,维护学术活动的独立性和透明度。






Copyright© 2021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教育技术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