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我校开幕

作者: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继2019年我校成功主办首届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2020年11月21日-23日,第二届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再次于我校召开。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研究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指示精神,丰富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梳理实践经验,推动学术创新。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我校5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第二届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广东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指导,我校主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作指导讲话,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肇庆市副市长陈宣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副校长肖起清,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龙海山等专家领导出席开幕式。校长吴业春主持。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专家,省内外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发展中心管理者、研究者代表,省内外乡村学校校长、教师代表,热心乡村教师事业公益人士代表,校内师生400多人汇聚砚园,围绕乡村教师发展和乡村教育热点展开全面深入探讨。

  22日上午,大会开幕。宋磊作视频讲话,曾桓松致欢迎辞,陈宣群、李璧亮分别致辞。

  宋磊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国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积极力量。而当前教育领域特别是乡村教育还存在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乡村学校教师编制使用效益、畅通城乡一体配置渠道、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拓展乡村教师职业成长通道、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优化乡村从教的制度和人文环境等若干亟待解决的问题。宋磊希望全国教师教育类高校、职能部门和研究者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全力解乡村教师之困。宋磊对我校在教师教育领域进行卓有成效的改革探索表示肯定,对我校主办论坛表示感谢。

  曾桓松对长期关心与支持肇庆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教育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曾桓松简介我校师范教育改革历程,他表示,我校师范教育底蕴深厚,近年来,学校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为目标,以“做优新师范、做强新工科”为主抓手,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卓绝的探索,其中U-G-S协同育人模式特色鲜明,为促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肇庆学院喜迎五十华诞之际,肇庆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宣群在致辞中介绍了肇庆市整体教育情况,表示肇庆市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陈宣群表示,肇庆市政府与肇庆学院开展U-G-S的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为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化发展,帮助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发挥重要作用。

  李璧亮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深入推进“强师工程”实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管理与服务,有效促进了全省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但乡村教育仍是广东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更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李璧亮希望广东各地各校认真学习借鉴、勇于探索实践,加快推进全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在随后举行的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作《乡村教师的儿童观建构》报告。朱教授从健康与安全发展、道德与公民性发展、认知与情感发展、个性与社会发展、艺术与审美发展五个方面提出了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发展面临的问题,并对各个问题展开论述。朱教授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乡村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教授作《新时代乡村卓越教师培养的探索与反思》报告,他从深耕粤西北、厚植乡村教育情怀,创新新模式、打造卓越教师摇篮,探索新路径、创建乡村教师驿站,实践中反思、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四方面展开论述,结合肇庆学院教师教育改革实践,提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路径。

  论坛开幕式结束后,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各省区最美乡村教师代表分别就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农村教育、教育协同、乡村教师培养、立足乡村教育等议题进行研讨,就教育实践、劳动教育、教育信息化、民族地区乡村教师文化境遇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Copyright© 2021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教育技术大楼